close

中國研究學者發現人蔘皂苷Rh2-B1可以刺激T細胞增殖,促進訊息傳遞蛋白p38 MAPK和ERK的活化,誘導干擾素-γ的產生,增進T細胞的抗病毒能力。

人蔘皂甙Rh2-B1可刺激毒殺型T淋巴細胞CTLL-2細胞增生和免疫干擾素IFN-γ的產生

人蔘皂甙Rh2是人蔘的有效活性成份之一,具有調節免疫力和抗發炎作用。而硫酸化衍生物Rh2-B1相對於Rh2具有更好的水溶性。過去研究已證實,Rh2-B1能夠提升CD8+免疫T細胞CTLL-2的抗病毒的能力。本篇作者進一步的研究CD8+免疫T細胞CTLL-2在Rh2-B1的影響下,對免疫T細胞增殖、干擾素-γ(IFN-γ,CD8+免疫T細胞所分泌之抗病毒細胞激素)分泌的影響及機制。研究發現Rh2-B1能夠增加小鼠血液中干擾素的含量,也發現Rh2-B1可以促進免疫T細胞CTLL-2增殖,增加干擾素分泌。Rh2-B1能夠誘導活化發炎相關訊息傳遞蛋白p38 MAPK和ERK,並抑制P56 Lck和STAT5的表現量。但若添加p38 MAPK和ERK的抑制劑,就能夠使Rh2-B1活化T細胞的情形消失,也代表著Rh2-B1會經由活化訊息傳遞蛋白p38 MAPK和ERK進而增進免疫T細胞CTLL-2的抗病毒能力。人蔘皂甙Rh2-B1可以刺激T細胞增殖,並透過促進訊息傳遞蛋白p38 MAPK和ERK的活化,誘導增加干擾素-γ,增進T細胞的抗病毒能力。人蔘皂甙Rh2-B1可能成為一種抗病毒的新藥物。

參考文獻:Immunopharmacol Immunotoxicol. 2014 Feb;36(1):43-51.

arrow
arrow

    Dr.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